人生易老天难老,岁岁重阳,今又重阳。一年一度秋风劲,不似春光,胜似春光。——毛泽东《采桑子•重阳》。转眼又是一年九月九将至,重阳至,人易老。人生短促,一转眼父母都已经苍老。即便如此,在孩子眼中,父母永远是依靠。对于子女而言,每天能看见、听见父母,就是最大的安心。而人老了,肯定要有一个安定的家,只有家安定了,才能让彼此的爱相伴长久。
 
♦ 重阳节的演变 ♦
重阳节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,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。《易经》中把"九"定为阳数,"九九"两阳数相重,故曰"重阳";因日与月皆逢九,故又称为"重九"。九九归真,一元肇始,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。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、秋游赏菊、佩插茱萸、拜神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。传承至今,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,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,感恩敬老。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。
据现存史料及考证, 重阳节的源头,可追溯到上古时代。古时季秋有丰收祭天、祭祀大火星活动。重阳节起始于上古,成型于春秋战国,普及于西汉,鼎盛于唐代以后。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,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。在民俗观念中"九"在数字中是最大数,有长久长寿的含意,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。1989年,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"敬老节",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、助老的风气。
 
♦ 古人的习俗 ♦
晒秋
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,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"晒秋"特色。"晒秋"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,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。在湖南、广西、安徽、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,由于地势复杂,村庄平地极少,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、挂晒农作物,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。
 
赏菊
重阳日,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,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。赏菊习俗源于菊文化。菊本是天然花卉,因其花色五彩缤纷且傲霜怒放而形成赏菊赞菊的菊文化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,节日举办菊花大会,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。在中国古俗中,菊花象征长寿。
 
享宴求寿
重阳节的求寿之俗,有现存文献记载的最早见于汉代。汉代《西京杂记》中记载:"九月九日,佩茱萸,食蓬饵,饮菊花酒,云令人长寿。《荆楚岁时记》云:"九月九日,四民并籍野饮宴。"隋杜公瞻注云:"九月九日宴会,未知起于何代,然自驻至宋未改。"在祭天祭祖的基础上加入了求长寿及饮宴,构成了重阳节的基础。
 
佩茱萸
古代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,所以又叫做茱萸节。茱萸是一种可以做中药的果实,因为出产于吴越地(今江浙一带)的茱萸质量最好,因而又叫吴茱萸。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登山插茱萸可以驱虫去湿、逐风邪。插茱萸等古俗是民间登山驱风邪的行为,重阳节清气上扬,浊气下沉,人们用天然药物茱萸等调整体魄健康,使其适应自然气候变化。
 
放纸鸢
放纸鸢是南方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。民间过重阳节是以放纸鸢为主要特征的。光绪《惠州府志》亦有记述。纸鸢亦现在的风筝。在民间传统,重阳节除了登高,放纸鸢也是一个特色。
 
辞青
古人长将重阳与上巳(清明节)作为对应的春秋大节。如果说上巳(清明节)是人们度过漫长冬季后出室畅游的节日,那么重阳大约是在秋寒新至、人们即将隐居时的具有仪式意义的秋游,所以民间有清明节"踏青",重阳节"辞青"的风俗。
 
登高
重阳节登高的风俗历史悠久。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,故重阳节又叫"登高节"。重阳登高习俗源于此时的气候特点以及古人对山岳的崇拜,登高"辞青"也是源于大自然中的节气。"登山祈福"的习俗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流行。
 
吃重阳糕
据史料记载,重阳糕又称花糕、菊糕、五色糕,制无定法,较为随意。 九月九日天明时,以片糕搭儿女头额,口中念念有词,祝愿子女百事俱高,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。当今的重阳糕,仍无固定品种,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。
 
 
 

足浴盆    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来看,脚上是人体经络汇集最密的地方,所以足疗就显得至关重要。送个足浴盆,对老人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。但目前市面上的产品种类繁多,具体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。足疗不但消磨时间,并且有助于健康。

 

茶具    一些老年人到了晚年,注重修身养性,品茶品人生,所以对一个喜欢喝茶的人投其所好送套茶具也是不错的。让他们闲暇时约上三五个好友,于家中喝喝茶聊聊天,拉一拉家常,排遣排遣心中的寂寞。

 

保健枕    老年人随着岁数的增长,睡眠质量开始下降,送个具有保健功能的枕头能很好的帮助他们缓解神经,保护颈椎。特别是对于他们而言,夜不能寐对身体影响最大,一个好的睡眠不仅可以让他们第二天精神抖擞,更能让他们身心愉悦。

 

保温杯    秋意越来越浓,气温也越来越低,选择一款便携轻便的保温杯,能够让老年人外出携带。现在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户外运动,有了保温杯,这样出门在外喝热水就会方便很多。

 

陪伴    无论是送什么礼物,其实都比不上子女家人的陪伴。对于老人而言,他们的年纪渐渐老去,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,无力感都越发明显。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。常回家看看,陪陪他们,帮助他们舒缓心中苦闷,只有他们心里健康了身体才会健康。

 
 
♦ 绿化好环境优 ♦
绿地•健康城  |  0514-87095888
项目主题丰富,满足各种人群对富氧、宜居、休闲、游玩等多样化需求。以健康三星四全人居标准,打造绿色健康全龄化社区。绿地•健康城多达40多种的绿植组合,下凹式绿地设计,雨水净化,来降低环境中的固定悬浮物浓度,从而有效去除PM2.5颗粒污染。
 
天山•国宾壹号 |  0514-80998888
扬州天山•国宾壹号,天山集团扬州的启幕人居之作。上承新中式建筑蓝本,下达礼仪空间序列,彰显王府贵胄气度。社区内配有大型活水系统,打造水系园林景观。以小高层、洋房低密产品,肇始全市人居至高形制,致敬扬州千年璀璨人文。
 
壹号院  |  0514-82876666
壹号院建筑密度约27.88%,约15-26米的楼间距,项目内部设置有中央会客区、全龄化儿童活动区、芳香植物园、宅间活动区、健身场地、夜光跑道,让您在家门口即可进行有氧慢跑。
 
     
♦ 道路通交通畅 ♦
扬州西区万达广场  |  0514-87188888
是万达在扬州的第二座城市综合体项目,为打造扬州高端旗舰级都市生活圈,塑造高品质生活标准而来。区域路网完善,周边真州路、润扬路、平山堂路等道路系统便捷通达,紧邻扬州火车站、西部交通客运站,结合客运、轨道等形成内外换乘枢纽。
 
金奥文昌公馆|富贵  |  0514-86809999
项目地处文昌大道黄金走廊,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核心,对望"江淮之眼",扬州发展重中之重。金奥文昌公馆,以一贯精品作风,整合全球优势资源,打造全景观品质楼盘。目前金奥文昌公馆•富贵火热在售,多样户型选择,满足客户不同置业需求。
 
蓝光•雍锦园  |  0514-87209999
项目地处扬州西区杨庙核心位置,紧靠着西区客运枢纽、京华城和昌建广场商业圈。扬州东西向主干道的互通互联,328国道、文昌路、万福路、杨柳青路、启扬高速、宁扬高速,以及新建成的快速路等多条道路更是将江都与扬州西区紧密相连。
 
     
♦ 配套全生活便 ♦
SM水岸云庭  |  0514-89965888
SM水岸云庭,礼献城市的名仕层峰。项目位于广陵区运河北路与安康路交会处,文昌主城板块重要地段,东伺文昌阁商圈,西倚广陵新城。项目东侧即为"世界文化遗产"京杭大运河及政府重点规划打造的"一河两岸"新外滩高端生活圈。
 
中海世玺  |  0514-82189999
中海世玺位于古运河上湾区,西邻竹西公园,北靠嘉境邻里公园,临近新城吾悦广场、大润发商圈,生活配套醇熟;项目融合中海品牌精工积累与新中式社区的精雅, 匠心筑造建面约130-170㎡洋房阔邸, 为扬州树立世家圈层尊居典范。
 
瘦西湖院子  |  0514-85959999
瘦西湖院子由22栋大平层、14栋叠加和5栋联排以及部分商业组成,共41栋住宅构成,整体布局合理。周边配套完备,商业、医疗、景观资源配套丰富,属于扬州高端住宅。目前建面约88-1342㎡多元文化全时覆盖性商业体正在倾情预约中。
 
     
 
专题策划制作:扬州房地产信息网新闻部    版权所有:扬州房地产信息网
|扬州房地产信息网|房地产|二手房|第一现场|文昌房谈|